close

二胎媽媽好像比較不會窮緊張耶

連待產包都到最後一刻才準備好,我其實最擔心的是Jackson,也會好想念Jackson唷

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要住院都要做PCR,陪病者也要

彰基的話是可以選擇的,我想要自然產所以門診時可以跟醫生討論約催生的時間

36週產檢時,醫生有告知我寶寶約3300左右可能下週37週可以約催生

待37週內診後確認子宮頸的狀況再來決定

 

 

【到底哪天要去催生】

星期一產檢時,產前衛教護士聽到我說小萱醫生說可能幫我安排星期二或星期三催生

所以幫我打電話去產房,結果週二週三催生位置額滿了(還是會預留給一些沒有要催生自然產產婦)

結果我產檢的時候,小萱醫生說子宮頸還沒有軟,要再看看

我就跟醫生說:還是想要這週生,後期滿不舒服且身邊陸續都有確診者滿害怕的

小萱醫生就決定幫我安排滿38週再催生,醫生幫我打去產房預約,週六週日都有空位,我選了週六

週五一早我在等電話通知讓我去做PCR(護士說前一天會通知再出發去做)

待產當天也不會有確定時間,都是要等產房電話

週五9:00一直沒有等到電話,所以就自己撥電話進去

結果,護士說我不是約週日催生嗎?!

我明明就是約週六!!!!!!!!可以幫我改週六嗎?

後來護士幫我改週六,但會是第四順位了,所以週五當天還是先去做了PCR

做完PCR,把工作告一段落,洗了頭髮,帶著忐忐忑忑的心去睡覺(睡前還因為覺得會很想我兒子哭了一下)

 

週六一早9:00接到彰基來電:不好意思,小萱醫師臨時有事,要跟你改到週日晚上......

我也只能接受了.......

但突然有種得到2天假期的感覺,趕緊認真準備一下待產包(拖延癌真的末期了)

帶Jackson到處走走

 

週日早上先自己打電話去產房詢問大概晚上幾點要過去

護士說要等下午交班護士會看床位再撥電話通知

終於5點左右接到電話,請我們吃飽飯後大概晚上7、8點到4樓產房就可以了

 

結論就是:彰基催生不會給你正確時間,要等當天來電!

 

【入院手續】

我們大概20:00抵達產房後,會有一些文件要簽名、辦理

文件類要提供的是:先生的小黃卡、我跟先生的身分證影本、我跟先生的健保卡

PCR的報告他們會直接查電腦,不用特別去拿紙本報告

如果有需要紙本報告的可以到彰基1樓櫃檯申請,一份$200

護士請我寫一下資料

跟我說明,催生一樣會有產兆:落紅、破水、陣痛

 

護士領我到待產室先留尿液檢體

再換上醫院的衣服,護士幫我內診約2cm,子宮頸依然厚

上點滴(一般食鹽水)、在肚子束上胎兒監視器

因為ZH去辦一些手續,所以在護士離開後,我獨自望著天花板

那種對未知的恐懼及每次到醫院必須脫下的自尊心不舒服感狂湧而上

 

我在36週產檢的時候就有跟醫生說我確定要打減痛分娩

所以醫生就有開單讓我去抽血跟去麻醉科評估

這樣待產或催生當天就可以省去這些程序

我們大概在20:40終於閒下來,等麻醉科醫生來打減痛

結果今天麻醉科醫生太忙了,我們等到23:00麻醉科醫生才來

 

【減痛分娩】

上次諮詢麻醉科醫生時,就有詢問通常是先打減痛在開始催生還是先催生再打減痛

醫生建議先打減痛完才開始催生,不然如果開始痛的話不好上針

到產房櫃檯時,一樣有詢問我要打減痛還是催生

我選先打減痛~

 

出發到醫院前,我又看了我自己的這篇文章

 【孕】生產紀錄-絕對沒有要嚇人的生產流水帳|第一胎

我對自己很有信心,應該是一樣不可怕的

畢竟從小超怕打針超不喜歡吃藥的小屁孩都晉升為二胎媽媽了

(每次打針都要我爸握著手,他會超大力捏我的手,讓我忘記針的痛)

 

麻醉科醫生到了後,詢問我還有什麼問題想要詢問並請ZH先離開

還跟ZH說請他半小時後再回來(我超難過的,竟然要這麼久唷)

其實打針過程沒有很久!只是後面觀察時間至少15分鐘

結果這次打第一針局部麻醉時,我覺得還ok

但怎麼上粗針、放軟管時,這次的酸感很明顯

覺得時間怎麼走這麼慢,汗一直流

(一直想要醫生護士跟我聊天)

打完後醫生會讓第一劑跑完,我身體沒問題才會離開

這次腳麻的感覺比較多,醫生說腳底板可以上下動的話是沒關係的

 

【催生過程】

護士內診後是開3cm

詢問我要不要等藥效開始至少30分鐘再塞藥

我說:沒關係,可以先進行

23:50 塞藥

時間來到週一的凌晨了

2:30 內診約3-4cm

4:55 內診約4cm(宮縮10分鐘約3-4次,算是滿不錯的)

6:45 內診一樣約4cm

7:20 落紅

8:13 內診約4cm並告知我可能會再塞藥(一直4cm下去我真的超絕望)

結果9:30我還在吃早餐邊處理公事

護士學姊帶著護士學妹來內診(前面8點那次是學妹幫我內診)

學妹一樣說:4cm

學姊請我再躺平一點:7-8cm,胎頭也下來了!等等讓你進產房

轉身出去跟ZH說:先生你要進產房嗎?要的話東西收一收,貴重物品帶著喲

 

留下滿臉問號的我!我就是那個在生產前最後一刻都還在工作的媽媽無誤

還跟ZH說,還好我有吃早餐欸

9:45進產房準備就緒,護士接到指令醫生大概還要15分鐘才會到

所以叫我不要用力

10:30醫生到了後,我用力了20分鐘左右終於生出小寶寶了!

我最後是一直跟自己說,要加油不然等等又被壓肚子喲

(這次真的是完完全全靠自己用力,壓肚子大魔王掰掰)

 

【產後】

這次真的非常非常謝謝我的二寶JOJO

除了打減痛時的感受比較記憶猶新,接下來我重頭到尾都是沒有感覺的度過催生的過程

因為內診一直只開4cm,我一度以為陰道塞劑對我來說一定都無效

我會不會就是那個要躺很久很久待產的人

連最後進產房後,護士問我:你都沒有感覺宮縮嗎?

我說:完蛋了!我沒感覺欸!那我等等要怎麼用力你要跟我說唷

醫生說:代表你對麻醉的反應很好(我不管是好是壞,反正痛痛飛走,錢才花的值得)

 

有前一次的經驗,想說在醫生縫傷口後我要再壓一次減痛的按鈕

(我很怕產後宮縮痛,大家都跟我說第二胎痛爆了)

結果!結果!結果!護士也收太快了吧!早就把我的電拔掉了......

產後的宮縮通跟傷口痛也沒有上一胎這麼不舒服(醫生每餐都有開一顆克他福寧的消炎止痛給我)

也有可能我上一胎真的太亂七八糟了,在產房待了將近2個小時真的不是一般人的生產過程

第一胎的傷口到進月中還在不舒服

 

我朋友笑說你這個原本想要剖腹產的人竟然自然產生了2個寶寶了

兩胎生完後,再給我選一次我還是會選自然產

雖然自然產有吃全產的風險,但請相信醫生的專業及建議

 

 

 

arrow
arrow

    ♥謝寶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